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父亲高尚全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旗帜性人物,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企业要有一定的自主权”,一直到他今年6月底以91岁高龄辞世,一生经历过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时代,又全程参与、设计并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的一步步建立,在中国四十年改革历程诸多重大决策和中央纲领性文件的起草中,都留下了他深刻的印记。可以说,他的一生是为改革鼓与呼的一生,是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完善的一生!我和这个时代无数人一样,对他由衷的崇敬,为他骄傲和自豪!

我们在家称父亲为老爸。记得老爸90岁生日时,曾答应妈妈以后多留些时间给家人和自己,把每天到单位的全天工作减量到半天。这个承诺不到一个月,在他参加完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后,就因为接下了读懂中国系列丛书的邀请,又忘我地投入到了新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我亲历的改革故事》的编写。在此后的一年半中,老爸除了每日到单位收集文件,整理资料,写作修改外,连周末和节假日都不休息。每次周末我回家看望父母,都见到老爸在书房埋头写作。今年元旦跨年夜,老爸在糖尿病专科医院住院检查,我抓拍了一张他穿着病服坐在书桌前埋头修改书稿的照片,那全身心投入的神情让我永生难忘!

今年春节,四十多万字的书的初稿打印出来,我和母亲帮着老爸做校对,还给老爸提了不少建议,结果给认真的老爸平添了许多的工作量,事后我好后悔,更心疼老爸,但他却不以为然,还对我称赞有加。老爸的最后一个春节,我们全家是在修改书稿的状态中度过的。 今年四月底老爸被诊断出癌症,身体虚弱到拿不起笔,但在病床上,他还是多次语气坚定地向我问及出版社的编辑工作。我承诺老爸一定会尽全力配合编辑完成他的心血之作,尽早出版。他这才拉着我的手安心地笑了。在医院的最后时日,老爸在多位中央领导来病房探望他的时候,用虚弱的语气向他们提到新书、提到国创会,还希望领导们对“读懂中国”系列丛书和国际会议予以关注和支持。

老爸为什么在这本书上倾注这麽多的心血?他是这样说的:能够参与并推动中国改革四十年的亲历者已屈指可数,作为少数健在的参与者,能够把中国改革、探索、发展的成功经验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一环向世界传播,这是功在千秋的事情,也是他的历史责任!

确实,老爸用亲身经历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改革事业各个阶段所面临的艰难障碍、在推进中所战胜的无数困难、在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未来将要遇到的新的问题。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给世界许多既希望加快发展又需要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了:市场经济并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独有的,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是可以结合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与”正确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结合。老爸希望他们这一代人所总结出的经验和启示,能为后来的领导者们提供借鉴,少走弯路,并希望后人能够为了人民的福祉,为了百姓的共同富裕,将”五位一体“的中国改革坚定地推向前进!

老爸走了,这本书留在世上。我和母亲衷心祝愿这本书能早日完整地呈现给中外读者,祝愿 “读懂中国”系列丛书成功地承担起“让世界读懂中国,让国人读懂世界”的桥梁作用。最后,祈愿新书的面市能让天国中的老爸深感欣慰。

本文系作者12月1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为即将出版的高尚全的心血力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我亲历的改革故事》一书代言。

 

话题:



0

推荐

何薇

何薇

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何薇,资深中英文电视主持人、制作人、记者,在凤凰卫视纽约台工作期间,曾对“9·11”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连续的现场报道,并制作多档政经、人文类专题节目。离开媒体后,自主创业从事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并扩展到医疗康养领域的股权投资。 曾于1993年由官方举办的“中国奥运风采大奖赛”上获得第一名和“最佳气质奖项”,荣获“中国奥运小姐”头衔,随后作为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代言人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参与国内外北京申奥的公关活动;同年,作为“中国小姐”第一次走出国门,随中国代表团赴韩国参加庆祝中韩恢复外交的系列庆祝活动,并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国际和平文化促进会当年在大田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才艺大赛”,荣获亚洲区最高奖项和“93年亚洲小姐”的头衔。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