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后文链接)
 
金子一般闪耀的最后时光——缅怀敬爱的老爸高尚全(二)
不要浪费国家宝贵的医疗资源!
 
4月6日上午是老爸自春节身体每况愈下以后,我和妈妈陪他首次去协和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要等到当天下午才能出来,我就提议借着等待结果的机会,索性再给老爸多做几项检查。没想到老爸当场用微弱的语气严肃地批评我和妈妈:不要小题大做,不要浪费国家宝贵的医疗资源!我当时心里很委屈,心里隐隐觉得老爸的身体肯定是出了问题,不做个全面检查怎么能找到症结呢!但老爸坚持原则的劲头是任何人拗不过的。我只好作罢,送老爸回家休息。
 
下午,我迫不及待地返回医院去取检查结果。结论是:老爸的脑细胞既出现局部缺血又有微小出血点矛盾并存的情况,所幸没有出现我们最担心的、不可逆的脑细胞损坏,这多少让人安心了些许。不过出血和缺血并存的问题着实令医生为难了良久,最后的建议是让我们严密监控老爸的血糖保持平稳。同时,内科门诊一位年轻医生解读当日空腹抽血的结果,指出老爸的CRP炎症指标明显高于去年11月底同一指标近30倍,但考虑到老爸的年龄和糖尿病史,医生认为这一指标虽高,尚属正常范围,于是给老爸开了一周的消炎药,让他一周后来院复查。我的心里充满担忧,回家后和妈妈制定了一个高频监控老爸血糖的计划。
 
在我的潜意识里总觉得问题就出在那个炎症指标。我随后咨询了其他的医生朋友,他们建议老爸急需进一步确认炎症的病灶以及炎症的性质,他们认为一般性的消炎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于是试着说服老爸再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当然是被老爸拒绝了!他的理由依然很简单:不要浪费国家宝贵的医疗资源!有更多的病患需要医生治疗!
 
一周后到了复查的日子,老爸因忙于两个即将召开的改革会议,以及他过去一年多倾注心血写作的一本新书的修订而未去复查。这期间,老爸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但他仍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天早上去单位工作半天,直到4月16日因下肢无力,他从工作了十数年的座椅上摔落地面,被秘书和司机抱回家时,我和妈妈心疼地“强行”将老爸送进了朝阳糖尿病专科医院。在王院长和医护人员悉心的护理监控下,老爸的血糖最终得以稳住(对此,我和妈妈感恩不尽),但是他再也无力去修改他随身携带的书稿了。
 
4月19日,王院长拿着一叠老爸的验血报告,焦急地对妈妈说:高老的肝功能指标都不正常了,CRP炎症指标相较十天前的数值又翻了一倍!他建议我们立即回到协和做全面检查。4月20日下午,我和妈妈推着老爸的轮椅回到了协和医院。内科当班的一位高年资医生看着老爸在朝阳糖尿病医院做出的血检报告,古井无波的眼神中略过了一丝异样,医生在手诊老爸的身体时,双手触碰到老爸左耳下方的一块鼓包。 随后她开出的检查单全是围绕着这块鼓包和肝脏进行影像检查。看着老爸左耳后面被发现的鼓包,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满心的内疚感顿时腾腾生起,我好后悔自己那么粗心,居然没注意到老爸衣领和头发下隐约掩盖住的鼓包!在老爸被推进核磁影像室的空档,我径直跑回了医生诊室,医生看到我一脸的急迫,婉转地告诉我她很担心那块鼓包是远端转移了的癌症!
 
癌症二字冲破我的耳膜,把我所有的意识顿时凝固住了!医生拉我坐下,安慰我:目前癌症的病灶和程度还需要等待影像结果,明天一早再安排一个增强型CT进一步确认。
 
随后的时间里,我故作平静地坐在妈妈身旁,暗自神伤,最终结果没出来之前,我不想让妈妈和老爸有任何一点点的心理压力,哪怕能多拖延一天也好啊!
 
晚上六点多钟,老爸一脸疲惫地从核磁影像室出来,我实在不忍心让老爸在北京交通高峰期间堵在路上透支体力(单程至少要一小时),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再从家折腾回医院,于是提议当晚在医院的急诊留观病房休息一夜,结果老爸再一次拒绝了我,理由仍然是:不要浪费国家宝贵的医疗资源!
 
注:2021年4月2日,老爸强打起精神,为我过的最后一个生日。
 
那天的家庭晚餐我终生难忘,我在心里暗暗祈愿:“老爸呀老爸,您一定要好起来,这一定不是您在家里最后的晚餐!” 老爸那时的体力和精力,在经过了大半天的检查和来回车马劳顿后,本应是进到家就会躺在床上睡觉的。可那天的晚餐,老爸强忍着病痛和疲劳,一直坐在餐桌旁。我和妈妈轮流一口一口地给老爸喂着饭菜和鸡汤,看着他倔强地香香地咀嚼,我们既宽慰又心疼。我专门给老爸拍了一段视频,留下他慈祥的音容笑貌(视频截图见下方)。当我唤着老爸看向镜头时,他给我留下的灿烂笑容将永远铭刻在我心里。这么多年,老爸对我这个女儿从来都是不吝惜笑容和疼爱的,那天晩上在餐桌上老爸给我的疼爱,令我日后每每想起,都泪流满面。以后的每一个日夜,老爸的爱都会温暖我心,令我思念,给我力量!
 
 
话题:



0

推荐

何薇

何薇

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何薇,资深中英文电视主持人、制作人、记者,在凤凰卫视纽约台工作期间,曾对“9·11”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连续的现场报道,并制作多档政经、人文类专题节目。离开媒体后,自主创业从事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并扩展到医疗康养领域的股权投资。 曾于1993年由官方举办的“中国奥运风采大奖赛”上获得第一名和“最佳气质奖项”,荣获“中国奥运小姐”头衔,随后作为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代言人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参与国内外北京申奥的公关活动;同年,作为“中国小姐”第一次走出国门,随中国代表团赴韩国参加庆祝中韩恢复外交的系列庆祝活动,并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国际和平文化促进会当年在大田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才艺大赛”,荣获亚洲区最高奖项和“93年亚洲小姐”的头衔。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