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怀敬爱的老爸高尚全——金子一般闪耀的最后时光
星星知我心(四)
 
中元节是中国人祭祖的日子。我相信老爸去了天国,相信他可以在这天回家与我们团聚。
 
一大早,妈妈就提回来满满一袋子菜,忙活一整天,华灯初上的时候,家里的餐桌摆上了老爸最爱吃的红烧黄鱼、咖喱土豆牛腩、清炒丝瓜,还有三只阳澄湖大闸蟹。靠墙老爸的座位前放着他专用的镶着红蓝彩石的白色竹筷,还有一盏茅台小酒杯。我和妈妈等待着老爸回家和我们一起美美地喝上一杯、饱餐一顿。
 
每年秋天吃阳澄湖的大闸蟹是我家必须的“盛宴”。老爸每逢吃大闸蟹的晚餐,必定自动提早走出书房(平日的晚餐都是我和妈妈把饭菜碗筷摆放好后,我才进到书房把老爸搀扶到餐桌,然后开始进餐),亲自在餐桌上铺上纸,备好铁钳子,把吃蟹的佐料醋、姜丝、香油一一备好。我家的狗儿David(跟老爸形影不离的心肝)也必定是围着爸妈闻东闻西,想尽一切办法向老爸撒娇讨要一口美蟹。我这个在北方土生土长的旱鸭子只有大快朵颐蟹肚的份儿,最怕的就是掰开那一个个蟹脚、将一丝丝蟹肉挑出来。每每看到爸妈有滋有味地把大闸蟹吃到一丝不落,并“巧夺天工“地将吃完的大闸蟹拼凑出一具完整的模型,我都会感叹不已,将还没吃的蟹脚归到老爸的盘子里。
 
今晚是老爸走后的第一个中元节,我给老爸和妈妈酌满茅台,妈妈和我对着老爸的座位举杯,像往常一样祝他身体健康。一杯烈酒下肚,我的眼前浮现出老爸慈祥的笑容,耳边响起老爸时常敲打我的声音:“不要熬夜、早睡早起身体好。”我们仿佛又回到从前,妈妈每次跟老爸碰杯时都会拿社会上的段子调侃一下:革命小酒天天喝,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老爸则会笑眯眯地回应:我们家是革命小酒常常喝,喝好了精神喝到了位。
 
老爸就是这样喜食人间烟火!记得老爸住院期间只能靠胃管补充营养和药剂,但每次看到电视里的美食节目,老爸的眼睛都会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中的烟雾蒸腾和鲜亮色泽似乎能让他感到味蕾大开、食欲满足。妈妈曾带了一瓶茅台到医院,我拿着筷子沾了点茅台送到老爸嘴里,让他沾沾茅台的香味,妈妈在一旁说“还记得革命的小酒常常喝吗?” 老爸像孩子得到了心爱玩具似的咧嘴笑了。今晚的茅台就是妈妈那次去医院时为老爸开启的,想必这熟悉而香辣的味道定能让老爸开心知足吧!
 
今晚我给老爸专门重做了一道自创的芹菜、胡萝卜丝、豆腐丝炒鸡蛋,我上一次给老爸做这道菜时不小心盐放多了,老爸吃了以后一边使劲喝水,一边夸我厨艺有长进,懂得营养搭配了。每每想到这做咸了的菜,我总会愧疚不已!今晚我特意“手下留情“地放了很少一点盐,让老爸品尝时能感受到女儿的心意。
 
医院陪护期间,女儿常头挨头地和老爸聊天。
 
妈妈来医院探望老爸。每每看到家人,老爸都会好开心。
 
晚餐后,我和妈妈提着铁桶和纸钱,来到我们在头七、三七、五七和七七时的老地方给老爸烧纸钱。那些面值千亿、万亿元的钞票、金灿灿的元宝,彩纸剪的衣服和宇宙飞船(梦想中能载我到天国与老爸团聚的交通工具),我们统统都送给老爸。火光和青烟中,我们送老爸回天国,送老爸祝福和快乐,给老爸带上我们对他的爱念和实打实的丰衣足食,让他在天国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老爸的微信名)、安康喜乐!
 
说到老爸辞世的七七之日,恰好是七夕节。本该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我和妈妈却只能借由烧纸钱来搭起一座桥、凭借那袅袅青烟跨过这天地之间的思念的鸿沟。七夕的头一天,又刚好是英仙座流星雨大爆发,我和朋友顶着京城的大雨驶向郊外的长城,为的是能在这巧合且特殊的天相中看到星空、看到流星。有朋友劝我大雨天的怎么可能看到流星?可在我心中,我认定了凭借自己的意念,我对老爸的思念是可以穿过厚厚的云层,在意识间、人世间、天地间和宇宙间的平行世界里穿越的。那晚,当我站在长城附近淡淡的星空下,呼吸着雨后清新的气息,我笃信我看到的一束束星光是我至亲至敬的老爸在天国为我点燃的一颗颗明灯,告诉我他有多想念我和妈妈,他在天国一切安好!
 
老爸,我们在人间一切安好。祝您在天国过的更好!
 
爱您念您的女儿薇薇
2021年8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何薇

何薇

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何薇,资深中英文电视主持人、制作人、记者,在凤凰卫视纽约台工作期间,曾对“9·11”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连续的现场报道,并制作多档政经、人文类专题节目。离开媒体后,自主创业从事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并扩展到医疗康养领域的股权投资。 曾于1993年由官方举办的“中国奥运风采大奖赛”上获得第一名和“最佳气质奖项”,荣获“中国奥运小姐”头衔,随后作为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代言人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参与国内外北京申奥的公关活动;同年,作为“中国小姐”第一次走出国门,随中国代表团赴韩国参加庆祝中韩恢复外交的系列庆祝活动,并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国际和平文化促进会当年在大田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才艺大赛”,荣获亚洲区最高奖项和“93年亚洲小姐”的头衔。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